马达吃喜糖

本博停更,谢谢你。




你也知道,我说过很多谎话。

【韩橙叶】双星

  韩叶前提下的 橙→叶

韩文清视角   慎入

关系不大的前篇

  01.
  
  与叶修相识可能是我二十岁前最大的灾难,但同时也是我二十岁后最大的奇迹。
  
  
  当然,我不擅长表达这些东西,在同他过了这些年后更是如此。现在能想起的也只有某个很短暂的冬季假期。
  
  
  那一年我们交了无数次手,在赛场上,有时也在网游里,我输多赢少,还连带着被他气得牙痒痒。
  
  
  老韩你行不行啊。这是那是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最能让整个霸图包括清洁工都想把拖把沾了84消毒液甩在他脸上的话。
  
  
  他是敌人。我知道霸图所有人都是这样想的。
  
  
  他是对手。我是这么想的。频繁的PK和频繁的垃圾话充斥着我的生活,让我不得不把叶秋这个名字烙在脑子里,连假期都不能松懈。
  
  
  然而也正是那个下着雪的冬季,从那张在我看来除了垃圾话和战术布置外,什么都说不出来的嘴里,出现了,让我意外不已的句子。
  
  
  Q市的海风拍着我的玻璃窗,雪后难得出了太阳。厨房里的母亲在喊我去吃饺子。
  
  
  那一年我二十岁,从未想到我的未来,会沿着一条与我的对手同享重心的轨道前行。
  
  
  02.
  
  
  第一次见到叶修,那时候还叫叶秋的时候,他身边带着个小女孩,在一水儿的男性里很显眼。
  
  
  她拉着叶修的衣角,看起来像个小学生。
  
  
  她伸着头打量场馆和其他人,但更多的注意力却是在他身边那人身上。
  
  
  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目光呢?
  
  
  起先我不懂,经过那个叼着烟的人才知道这是同他相依为命的姑娘。
  
  
  “相依为命”,放在武侠小说里悲情又——浪漫的词。这种词当然不会由叶修说出来,他只是在某次喝了一小口啤酒后叨叨了一堆什么小沐橙的学费要交了啊新衣服要买了啊也不知道有没有男朋友了啊。一边的嘉世副队长看着好笑,说,看吧,这就是“相依为命”。
  
  
  后来魏琛还加了一句,说是“相依为命”的老妈子和小红帽。
  
  
  我没有接话,这是在魏琛说出那句玩笑时,莫名其妙地松了一口气。我基本不怎么记别人的垃圾话,叶修那种一句用个百八十遍的除外。但我却清楚的记住了魏琛的那句话。
  
  
  相依为命的老妈子和小红帽。
  
  
  那时候我不懂我为何松了一口气,就像我不懂苏沐橙眼睛里的东西。
  
  
  03.
  
  
  再次见到苏沐橙已经是第三赛季后的夏休,叶修早已跟我通过气,说沐橙刚高考完,又准备当职业选手,他带她去好好转转。
  
  
  这些年她也太懂事了,要松一松了。叶修低沉的嗓音从电话那头传过来,连我都能听出歉意。
  
  
  我知道,他也知道,电子竞技并不算是个体面的职业,他还好,苏沐橙一个女孩子,成绩和人际交往都不错,没必要钻这个牛角尖。
  
  
  况且他也怕,怕她不喜欢荣耀。却又乖乖地委屈自己。
  
  
  但既然她提了,那就按她的意思来吧。
  
  
  叶修在那头干净地笑了一声。
  
  
  挂了电话后,我想起苏沐橙给我和叶修送的风铃。
  
  
  叶修一个金色的,我一个银色的,送过来的时候,叶修在选手通道里,弯着眼睛笑成了一个球,说老韩啊,你看沐橙多有眼色,都知道我是冠军色,你是亚军色了。
  
  
  我哼了一声,说你怎么不知道你那个金色指的是季军。
  
  
  当然,我们都未曾想过,在好几个赛季后,我会再次拿到亚军,而他,连季后赛都无缘。
  
  
  夏休的Q市阳光很好,就像叶修给我告白的那个冬天一样。
  
  
  我拿起那串风铃,发现上面刻着小小的字:
  
  
  Jupiter
  
  
  04.
  
  
  虽然叶修说好了是他和苏沐橙的二人旅行,我还是拉着行李箱到了一个南方城市。
  
  
  那个城市的海风比Q市还要大,夜市里摆满了台湾小吃和冰淇淋。
  
  
  我像只无头苍蝇一样随处乱转,去了大学城又逛了小吃街。
  
  
  早晨的大海很平静,海边的石头大小不一。
  
  
  我坐了渡轮,在人群中挤得七弯八拐,我看到售票处有卖地图和明信片的小摊,目光转了转,却看到两个熟悉的身影。
  
  
  我没有叫出那个名字,反而买了一张地图,又买了一个盖章用的本子。
  
  
  真的要去走遍整个小岛去盖章吗?大概只是看到拉着叶修衣角的苏沐橙也拿着同样的东西吧。
  
  
  我压下帽子,躲进人流。
  
  
  听导游将岛边雕像吹得天花乱坠的时候,前面那个小一点身影,好像侧了一下脸。
  
  
  05.
  
  
  对了,那对风铃,据叶修说,是苏沐橙送给我们交往一周年的礼物。
  
  
  她说她跑了三个街区才找着呢。叶修比出一个三的手势,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
  
  
  我当时跟她坦白的时候还特紧张,就怕她接受不了,又放着心里折腾。叶修当时是跟我这么说的。
  
  
  他还说,沐橙那时候还愣了很久,搞得他紧张地要死。
  
  
  幸好她接受了啊。叶修笑着说。
  
  
  毕竟啊——
  
  
  叶修没有说完,用烟堵住了嘴,但我知道他想说什么。
  
  
  毕竟是——亲人啊。
  
  
  我长长地松了口气,脑子里又浮现出第一赛季的那次聚餐。叶修喝了一口啤酒,红色的雾气就浮上他的眼睛和脸颊,他嘟嘟囔囔地吐出的话,给吴雪峰嘲笑成“相依为命”,又给添油加醋的魏琛形容成“老妈子和小红帽”。
  
  
  但是,在苏沐橙看来,真的是亲人吗?
  
  
  在发现那个风铃上的小字后,我一次趁着去H市,问了问叶修他那个风铃。
  
  
  ——Fixed  star
  
  
  叶修睁大了眼睛,望向旁边的苏沐橙。
  
  
  是恒星的意思,韩队的那个,是木星。稍稍地惊讶后,刚刚成年的小姑娘,翘起嘴角,很乖巧地说。
  
  
  06.
  
  
  如果苏沐橙没有对我说出那些话,我可能会一直告诉自己那是错觉。
  
  
  初见时苏沐橙任何人都含着警惕,却对叶修毫不掩饰的目光,再见时那个泛着光的女孩在转身的一瞬间骤然缩紧的肩膀。
  
  
  还有很多次她拉起叶修的手腕,还有衣角。
  
  
  圈子里的人起初都觉得苏沐橙和叶修有一腿,黄少天还曾为此上窜下跳,苏沐橙总是在这种时候抿抿嘴,不回答什么,后来众人习惯了,又在我和叶修退役后隐约知道了些东西,便也不再多说,顶多当做笑话,拿来开心。
  
  
  拿来,不知道寻谁的开心。我某次夜里醒来,仿佛听见苏沐橙用她寻常那种甜美的笑容,拿着两串风铃,站在十字路口处,比了一个口型。
  
  
  高楼的影子非自然地重叠在她站的路口中央,两栋深蓝色的建筑物间,颜色分明的交通灯刺得眼球发疼,而半空中,惨白的太阳周围另一个球体在围着旋转。
  
  
  身边的叶修在睡梦中翻了个身,我抓着带绒毛的枕头,似乎出了一手的冷汗,梦中的人好像察觉了什么,嘟囔着,念出一声老韩。
  
  
  我想起那些蛛丝马迹,目光,肩膀,衣角,还有——Fixed star 和 jupiter。
  
  
  07.
  
  
  那是一个热得蝉都要掉下树来的夏休,我接受了叶修的邀请,领着霸图训练营里的小辈去H市打友谊赛。
  
  
  说是友谊赛,他队里的正选可也没闲着,一个个地车轮那些小孩,我揉了揉太阳穴,倒也不难想到这个结果。
  
  
  于是我打开嘉世训练室的铁门,却撞到了一个比我矮上一头的身影。
  
  
  那个人似乎抱着一堆资料,有本子也有课本,我边忙着道歉才发现是苏沐橙。
  
  
  我捡起一个本子,活页本的页子似乎没有夹紧,哗啦啦地撒了一地,里头的图画和笔记都暴露在我眼前。
  
  
  我有些尴尬,苏沐橙却先我笑起来。
  
  
  这是我的地理笔记啊,没事的韩队。她爽朗地笑着,笑声和叶修的有点像。
  
  
  你喜欢地理?我问到。
  
  
  这个问题有点蠢——毕竟又不是做了什么笔记就得喜欢吧,或许她只是把之前上学时的笔记全都整理了一遍而已。
  
  
  没错啊。苏沐橙眨了眨眼睛。我上学时最喜欢的就是地理了。
  
  
  趁着捡起资料,她讲了起来。
  
  
  “说实话,我一直觉得您和叶修就像我们老师讲的双星系统啊——绕着一个重心旋转,即使一方变成白矮星或者是红巨星都还是遵循着同样轨迹。”她又捡起一张活页纸,上面的铅笔印在白炽灯下反光,依稀能看出是一些圆圆绕绕。
  
  
  “我特别喜欢这种绕着对方旋转的感觉,尤其是对方同时也绕着自己的时候。”她摩挲着纸背的凸起,光从上方投下来,阴影从各个地方投在她身上,就好像将她切割开来一样。
  
  
  “希望,能一直沿着既定的轨道前进吧。”


*******

注:木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

但是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木星可以自体发热,甚至有人预言在太阳衰竭后会由木星接替来着。

剩下的你们自己脑补好了……
  

评论 ( 9 )
热度 ( 38 )

© 马达吃喜糖 | Powered by LOFTER